自由財經

全球央行瘋降息 今年降32次

2019/09/10 05:30

全球38個主要央行,今年以來已降息32次。(資料照)

未來一年還有58次降息機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資料顯示,全球38個主要央行,今年以來已降息32次,累計降息幅度達13.85%。根據利率交換(Swap)市場行情,若按目前的寬鬆速度,未來一年還有58次的降息機會,相當於16%的降息幅度,但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保2」且無通膨疑慮,加上利率已在低檔下,預估台灣央行將維持「13凍」。

預估台灣將維持「13凍」

美國聯準會(Fed)7月降息1碼後,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觀察,9月Fed有兩大充分理由支持降息:一是美國中期通膨預期持續下降,並觸抵近2年新低;由於通膨是利率決策的重要參考指標,若數據低迷,降息也就勢在必行。二是8月ISM製造業指數跌破50榮枯線、進入收縮區,新訂單指數、生產指數也落到50以下,若數據進一步惡化,將迫使Fed加大降息力道,止住經濟下行的壓力。

台灣央行也將於9月19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目前各界普遍認為,利率連「13凍」的機率高。銀行主管指出,全球經濟下行,台灣難置身事外,但美中貿易戰仍未解,台商為加速回台投資,將使台灣民間投資成長,加上政府前瞻基礎建設進入投資高峰期,內需加溫將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無虞,加上台灣也無通貨膨脹問題,行政院主計總處上月中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料台灣暫無降息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