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經營權爭奪 大企業內外都是戰場

2019/09/09 05:30

永大機電獨董陳世洋今年4月突襲召開臨時股東會,拿下過半董事,奪得經營權。 (資料照)

記者黃捷/專題報導

公司一旦掀起經營權爭奪戰,無論公司派還是市場派,一舉一動都是投資人關注的事情。經營權的關鍵戰場,往往發生在股東會董事改選,但只有掌握住較多的「士兵」,即股權,才有辦法打勝仗。

永大獨董突襲 奪得公司經營權

電梯大廠永大機電的經營權爭奪戰,以日立公司為首的公司派為確保持股數,今年3月間將公開收購價提高至65元,溢價32%,收購期間1個月果然有約28%股東參與應賣,日立共砸74億元將持股數提升近40%,成為最大股東,打算應付6月的董事改選。

不過,以寶佳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在得知收購消息,在完成收購前3天,由「內應」獨立董事陳世洋突襲召開臨時股東會,趁日立還沒掌握足夠股權時就全面改選下屆9席董事,最後由市場派拿下過半5席董事,奪得永大經營權。

誠美材公司派 對抗內部市場派

誠美材的奪權戰,則是國內罕見公司派對抗內部市場派勢力的案例。奇美材去年因大股東奇美實業退出經營,原班團隊大洗牌,只剩下董事長何昭陽一人,公司也改名「誠美材」。有「股市四大金釵」之稱的葉美麗,則以2千餘張、0.34%股權取得副董事長職位。

葉美麗找來任期交所副總的姪子蔡蒔銓進誠美材任獨董,總經理則由引薦她的陳俊雄接手,高層逐漸由葉的人馬把持後,今年1月14日突襲召開董事會解任何昭陽;何被蒙在鼓裡,當天早上還去醫院健檢,隔天磁卡被鎖、門鎖被換,他連公司大門都進不了。

除了對抗葉美麗,何昭陽還得防範最大法人股東、鴻海旗下公司群創伺機奪權。何看準誠美材許多小股東仍是奇美人脈,遂以他在奇美服務近40年、擔任奇美材15年董事長的經歷,四處拉攏這些小股東,加上4月底董事改選前爆出葉涉掏空2.6億元,遭檢調搜索約談,以何為首的公司派最終搶下6席董事大獲全勝,僅留1席給群創。

大同提高負債 藉機嚇退市場派

另外,大同公司去年底宣告兩家子公司華映、綠能陷入財務危機,看似是轉投資失敗,但大同早就知道兩間公司虧損數百億,卻遲遲不重整,甚至還提高背書保證金額,因此也被外界質疑公司派刻意提高負債,使大同集團各公司股價下跌,藉此嚇退市場派,是捍衛經營權的手段之一。

無論公司派或市場派,想在公司有番作為,就得掌握經營權。雙方為確保能在股東會董事改選上取得多數席次,肯定手段盡出,盡可能多地控制股權,就算小股民也可能會被捲入其中,因此也得搞清楚雙方在做什麼,才不會錯估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