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破悶經濟 商研院:台商回流如定海神針

2019/09/06 05:30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商研院)昨發表「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商業服務業景氣自去年初止升轉降後,今年上半年減速更達高峰期;商研院預測景氣到明年一月仍會持續下降,但因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轉旺,下降速度將明顯趨緩。

民間投資轉旺 景氣降速趨緩

商研院指出,領先指標子指標中的運輸倉儲實質GDP、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案件都出現惡化;但服務業貿易收支逆差有改善,且領先指標中的重要關鍵「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出現加速向上。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分析,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國際經濟景氣向下壓力已成形,好險國內投資先前有一定支撐力道,目前正熱的台商回流潮,讓下半年的景氣循環結構改變,預估投資效果會在明年顯現,可說是打破長期悶經濟的定海神針。

商研院引述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數據,推算蔡政府執政四年期間,固定資本形成的平均成長率將推升至二.六七%,相較於扁、馬政府執政期間平均值一.七二%、○.五八%高出不少。

許添財認為,後續景氣要觀察政策與環境兩大因素,國際政經環境較為不利,目前難判斷何時有翻轉訊號,政策面僅靠傳統財政擴張、金融寬鬆也難以提振;因台灣服務業長期落後,有賴數位轉型加上創新商業模式,才能擺脫市場規模偏小、購買力不足等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