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救無薪假 機械業籲就安基金補貼

2019/09/04 05:30

機械、工具機產業受貿易戰衝擊,無薪假情況嚴峻,公會喊話勞動部提撥就業安定基金救火。圖為台北國際自動化大展廠商展出機械手臂。(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李雅雯/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去年還是一片榮景的機械、工具機產業今年業績大幅衰退,大型工具機廠鼓勵員工放特休假,避免走到無薪假慘況。機械、工具機兩大公會呼籲,盼勞動部提撥「就業安定基金」來減緩衝擊;勞動部表示,業者可自辦職訓課程,或讓勞工參加勞發署自辦或委辦職訓課程,勞發署可補助勞工訓練津貼,財源即來自就業安定基金,這就是類似補貼薪資做法。

機械公會總顧問王正青表示,就業安定基金來自企業聘用一定人數外勞時上繳的經費,每人每月至少兩千元,一年規模高達上百億元;這波景氣衰退不是廠商問題,而是國際大環境改變,貿易戰未見和緩跡象,為了社會安定應該動用這筆基金。

勞部︰職訓津貼就出自基金

王正青說,企業訂單大減,業者沒有這麼多工作、必須休息,但可讓員工再教育, 並從就業安定基金取得資源,作為薪資補貼之用。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說,廠商當前遭遇難題已不是正常現象,若按照傳統的SOP申請,可能來不及,勞動部應用更具創意彈性的方式來協助。

勞動部勞發署綜合規劃組長謝青雲表示,勞資雙方因不景氣而協商縮短工時(無薪假),企業仍不得給縮短工時勞工低於基本工資月薪的薪資;若這段期間沒有工作給勞工做,企業可自寫計畫辦職訓課程,或讓勞工參加勞發署的自辦或委辦職訓課程,勞發署都將補助勞工訓練津貼。

他舉例,上課兩小時就付給勞工兩小時基本工資時薪作為訓練津貼,財源就是來自就業安定基金;企業若自辦職訓,勞發署還可審核計畫內容補助講師鐘點費、交通費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