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參考港星制度 金管會擬財管新方案

2019/09/03 05:3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受訪透露,因應資金回台及國際情勢變化,今年底前將參照香港、新加坡的規定,擬定一套新的財富管理方案,目標鎖定高資產的專業投資人。此外,他也強調,將緊盯金融業的資本健全,不要再動用納稅人的錢來處理問題金融機構。

由於反送中運動持續擴大,外界認為香港的金融中心或亞太理財中心地位恐不保,台灣是否有機會取而代之?顧立雄認為恐怕沒有辦法,他表示,香港是英語系地區,可以吸引各國人才投入,其次,香港沒有資本管制,另外香港的稅基本上比較便宜,這些都是台灣很難在短時間內達到的。顧立雄指出,國內有很多金融商品還可以更開放,「我們要來盤點一下,有哪些不足之處」,尤其針對美僑商會、歐僑商會或金融總會給金管會的建議。

「我們鎖定專業投資人,針對銀行與證券業的財富管理進行開放。」顧立雄說,目前金管會已進行研議,名稱定為「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將參考比照新加坡與香港制度,再開放財富管理業務,也就是「台灣的資金、讓台灣自己管理」,讓台商的錢流向國內。

不過,外界質疑這與去年推動的「國際理財平台」有何不同?官員表示,這是更細部、開放的作為,目標鎖定專業投資人,因應現在局勢變化,逐步放寬金融商品相關限制,預計今年底就會公布上路。

金管會日前曾公布被列為「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有部分業者抱怨,資本適足率被要求到14.5%,等於拿更多錢出來增資,將影響業務成長。顧立雄指出,我國僅要求資本適足率達到14.5%,這數字各國主要銀行都有達到,他們也沒有說會影響競爭力;尤其資本高、信評才會加分,籌資成本也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