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中國汽車限購放寬+法說會助攻 零組件廠看旺下半年營運

2019/09/02 05:30

中國政府擬放寬汽車限購令,使汽車零件類股表現強勁。(路透)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股大盤短線上攻力道有限,由個股輪漲。汽車零組件大廠智伸科(4551)、堤維西(1522)、廣華-KY(1338)等上週在證交所召開業績發表會,捎來下半年營運正向消息,加上中國政府為刺激衰退車市,擬放寬汽車限購令,使汽車零件類股表現強勁。

中國車市低迷,7月銷量續跌,但跌幅已有收斂跡象。而中國政府8月27日公布最新刺激內需消費方案,汽車限購放寬備受關注,台股汽車類股指數當日收276.93點,至上週五已勁揚到285.64點、穩步向上。

廣華 明年營運可重返成長

廣華為汽車內飾件大廠。財務長黃盛昌分析,中國先前採用國五排放標準突然進階到國六,干擾市場。好在目前已逐漸去化,國六汽車也邁入備貨,加上中國政府打算放寬牌照數量,可望挹注第四季營運動能,廣華也預告明年可重回成長軌跡。

堤維西 Q3可望淡季不淡

車燈大廠堤維西轉投資的大茂偉瑞柯,上半年在中國遭遇大逆風,2017年獲利高峰還有人民幣1.4億元,但今年上半年已出現小虧人民幣100萬。堤維西認為,中國車市下半年仍不樂觀,對中國佈局先放緩、保守應對,但在其他市場因貿易戰衝擊景氣,消費者對汽車汰舊換新的速度延緩,舊車續用下帶動AM(售後服務市場)零件商機,因此以AM市場為主的堤維西第三季業績可望淡季不淡。

智伸科 今年營收成長10%

汽車動力暨安全零組件大廠智伸科同樣在中國吃虧。發言人林慈青指出,主要是仰賴缸內直噴引擎系統(GDi)在新車市場滲透率提升,智伸科的核心零件陸續出貨給大客戶,彌補安全與傳動系統產品在中國的衰退。法人預估,智伸科全年營收可維持高個位數成長,最高有機會成長10%,帶動智伸科上週股價創14個月新高、單週漲幅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