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危老案容獎有料 1/3取得逾3成

2019/09/02 05:30

全國與六都危老案容積獎勵統計表

申請高額容積獎勵不困難

近30案取得4成、占比約2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一改過往都市更新重建的容積獎勵多是「看得到、吃不到」。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全國一六○個危老核准案中,有高達五十四案獲得容積獎勵總量為基準容積的逾三成比例,占整體核准案比重超過三成;而五十四案中,取得四成容獎案數為近三十案,占整體核准案比重近兩成。

統計顯示,目前全國每三件危老案,就有一案取得容獎總量是基準容積逾三成比例,且審議時程是以月計算,非過往都更動輒五年、十年慘況。

分析六都情況,北市危老核准案累積四十案,取得三成以上容獎的核准案為二十六案,占整體比重逾六十五%;北市取得四成容獎案數有十七案,占比逾四成,相當於每兩案就有一案能夠獲得四成容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案的確讓危險老舊建物改建動起來,突破都更實務上窒礙難行的窘境;基本上在時程獎勵前送件,只要基地面積不要太小,要申請高額容獎並不困難。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危老案能夠立竿見影,除了沒有最小面積門檻、放寬建蔽率及高度管制、減免稅賦、時程獎勵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容獎額度給得明確且大方。

他說,所謂明確就是從適用資格、基地退縮、耐震設計、智慧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無障礙、協助取得及開闢重建計畫周邊公共設施等,針對各種規劃設計條件,都給予二%到十%的固定比率容積獎勵,也帶動新版「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跟進調整。

學者︰避免切割都更基地 更難整合

另外,提供重建的誘因是否充足,也決定住戶參與意願;對老舊公寓住戶來說,若能取得三成以上容獎,等於解決新增公設面積造成分回室內面積縮水的罣礙。

但前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危老案是妥協之下的產物,因過去都更難行,才會推出替代方案;但他建議危老案應以整體都市計畫為考量,而不是求快就好,甚至可能讓原本都更案被切割後,不同意部分的都更基地變得零碎,後續反而變得更難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