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川普將向中國討債 要求償還清朝、ROC債券

2019/09/01 05:30

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民間提出可要求北京償還清朝末年至一九四九年已違約主權債券,估計總值逾一兆美元。圖為清末發行的湖廣鐵路債券。(摘自Ebay)

彭博:總值估計逾兆美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商業周刊》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貿易戰的新武器,可能要求北京償還從一九一一年清朝末年至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的違約債務,包括一九一一年湖廣鐵路債券、中華民國遷台前在國際上發行一系列黃金擔保債券,這些骨董債券總值據估計超過一兆美元(約卅一.五兆台幣)。

包括湖廣鐵路債券、中華民國黃金債券

報導指出,這些在共產中國成立之前的已違約債券,收藏在美國民間各地,可在數以千計美國人家裡地下室、閣樓或拍賣網站Ebay發現。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ABF)共同創辦人畢昂可(Jonna Bianco)希望這些債券可成為川普對中國打貿易戰的有用政治資產。

川普政府研究過重新對這近一世紀之久違約債券索賠,但前景並不可行。消息人士透露,ABF建議,民間投資人可把這些已違約中國骨董債券賣回給美國政府,然後再向中國政府要求清償債務;不過,美國財政部認為在法律上無法成功。

畢昂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不承認這些違約主權債務,認為該債務是一九四九年之前的中華民國(ROC)所有,但這樣做和PRC聲稱是ROC主權權利唯一繼承者的說法,自相矛盾」。

清朝末年的「湖廣鐵路債券」,由郵傳大臣盛宣懷一九一一年和英、法、德、美四國銀行團簽訂借款合同,借款六百萬英鎊,年息五厘、期限四十年,以興建湖北湖南兩省境內粵漢鐵路、湖北境內川漢鐵路,但一九三八年即停付債息。另外,一九四九年前ROC發行的黃金債券,因國民政府遷台,此一債券擔保基礎已變更,相關法令和大法官會議都指向不予受理清償。

畢昂可指出,中國政府是「選擇性違約」,曾在一九八七年償付英國投資人所持債券,作為和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協商把香港歸還中國的協議一環;如果中國不償還這些債務,應該被禁止在國際市場上發行新債券。

法學教授:在法律層面是有效力的債務

她估算,中國欠下債務超過一兆美元,若計入通膨、利息和其他損失,總額相當於中國現在持有的美國國債(迄六月止一.一一兆美元),「要中國支付自己債券,有什麼錯?」

杜克大學法學教授古拉提(Mitu Gulati)表示,在法律層面,這些完全是有效力的債務,「你必須找到一位真正聰穎的律師來讓它們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