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Google手機產線 自中國移往越南

2019/08/30 05:30

(圖:法新社)

日經新聞報導,Google正積極把Pixel智慧手機的生產業務從中國轉移至越南,尋求在東南亞國家越南、泰國等地建立低成本供應鏈;2位知情人士透露,Google和一家夥伴廠商合作,今夏起開始改裝越南北寧省一座舊諾基亞工廠,目前計畫在今年底前,把Pixel 3a手機的部分生產從中國轉到越南。據透露,智慧音箱「Google Home」的部分生產則可能從中國轉到泰國。

智慧音箱Google Home產線 轉到泰國

知情人士透露,Google面臨中國勞動成本高漲、美中貿易戰下關稅持續攀升的壓力,打算最終把其大部分銷往美國的硬體生產業務轉移到中國境外,包括Pixel手機及受歡迎的智慧音箱「Google Home」。據指出,越南生產線將是Google尋求智慧手機市占率成長的重要組成部分,Google今年目標擺在智慧手機出貨800萬至1000萬支,較去年增加一倍。今年第2季上市的中價位Pixel 3a已協助Google成為當季美國智慧手機市占第5大品牌。

報導指出,Google成為美中貿易戰加劇之際,以分散生產來避免關稅衝擊的最新例。先前如惠普(HP)、戴爾(Dell)都把伺服器生產業務移出中國,並把部分筆記型電腦生產由中國轉移至台灣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泰國和菲律賓。IDC統計顯示,Google智慧手機和智慧音箱的最大市場在美國,分別占其去年總銷售近70%和64%。

(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