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映熄燈倒數 2100員工全裁掉

2019/08/30 05:30

大同集團旗下華映下市後驚傳即將歇業,預計近期啟動大量解僱,2100名員工全裁再回聘50人。圖為華映龍潭廠。(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僅回聘必要員工約50人

〔記者張慧雯、林菁樺、李雅雯、魏瑾筠/綜合報導〕大同集團旗下華映下市後驚傳將歇業,近期將啟動大量解僱,兩千一百名員工恐全裁,僅留必要的員工、約五十人回聘。不少員工聞訊後,大嘆「不知道拿不拿得到薪水、資遣費!」更有員工下週一開始放「有薪假」;華映昨傍晚發布重大訊息,確認「董事會通過大量解僱勞工一案」。

公司一度迴避稱「研議中」 昨傍晚突公告決議辦理大量解僱

勞動部官員說,尚未收到華映提出的大量解僱計畫書,但已做最壞打算,將與桃園市政府一同協助勞工協商獲得優於勞基法的資遣條件。

華映今年三月中已大量解僱兩千五百人,僅留可維持六代線營運的人力,三月底宣布每股淨值轉負下市;日前又驚傳積欠台電七月電費,九月二日面臨斷電危機。在傳出即將歇業與大量解僱消息後,華映第一時間僅回應「一切還在研議中」,但昨天傍晚緊急公告,表示因重整聲請遭法院駁回,且緊急處分屆滿不得再延期,公司訂單驟減至零,董事會決議辦理大量解僱。

勞動部:助勞工爭取最佳條件

華映員工昨早爆料,廿八日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向全體員工宣布台電停電、大量解僱、墊償基金三大事項,且明確表示「近期會啟動大量解僱計畫」,更直言「若要以最快速度領到墊償基金,目前規劃朝歇業方向進行」,讓員工措手不及。

員工私下抱怨,公司一直告訴大家「有買家」,八月初還說「有買主要來看機台」,讓員工抱著期待,「這麼大的公司不可能關門」,且目前還有代工訂單,卻做出歇業決定,讓人很難接受!

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應在六十天前向主管機關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勞動部官員表示,將全力幫勞工爭取優於勞基法的資遣條件;墊償基金可在勞工被積欠工資和資遣費時墊償,以「歇業日」為基準,往前回推六個月內的被積欠工資,可由墊償基金墊付,也可代墊未足額的資遣費,後續再由政府向事業單位追討。

華映積欠台電七月份電費,寬限期到九月二日。台電表示,因是「先用電、後繳費」,等於下個月統計後,華映還有八月份電費要繳,估計兩個月欠繳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