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選舉變天 台西綠能專區遭變更 日商三井怒撤資

2019/08/27 05:30

已在台成立台西電業的日本三井住友集團,因雲林縣府變更台西綠能專區規劃,目前準備認賠前期投資、解散公司,並將台灣列為具投資疑慮國家;圖為台西綠能專區。(圖:取自雲林縣政府官網)

雲縣府執意變更規劃 三井認賠、解散公司

〔記者黃佩君、詹士弘/綜合報導〕前雲林縣長、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日前在臉書痛批雲林縣長張麗善,「把台西綠能專區開發案往外推,中央全額補助的前瞻綠能19億元經費就這樣丟掉」;據透露,擬投資的綠能大廠為日本三井住友集團,該公司已在台成立資本額8億元的台西電業,但因雲縣府變更專區規劃,目前三井準備解散公司並將台灣列為「投資疑慮國家」。

縣府:明年才會招商 不解日商為何要撤資

雲林縣政府昨回應,並不反對綠能專區,但不要1個只有太陽能板進來的產業,要的是能吸引不同產業進駐的工業區;縣府新聞處長周柏吟並說,台西綠能專區預計明年才會正式招商,怎可能造成日商因而撤資,讓人匪夷所思。

經濟部則證實,三井今年初就進行投資申請,投審會四月審查通過、核准投資8.644億元。官員透露,因雲縣府變更綠能專區規劃,三井曾透過台日正式管道進行交涉,但雲縣府立場堅定,三井預備認賠前期投資、解散公司,並將台灣列為具投資疑慮國家。

經部:協助另覓地點 盼三井投資留在台灣

官員指出,目前政府正積極協助三井尋找其他地點,希望將投資留在台灣;但地面型、大型光電開發案地點多半已有廠商進入,投資大型屋頂型案場可能是另一種解決方式。

綠能業者透露,雲縣府雖表示尚未招商,但前期已有多次說明程序,三井也的確「玩真的」,孰料,選舉變天竟使整個專區都遭變更。

台西綠能專區獲前瞻建設補助,原定第1期明年底完工併網,全區面積約1176公頃、開發資金62億元,預計可吸引450億元投資,建置太陽光電裝置總容量達800MW。不過,張麗善上任後,即傳出因國民黨陣營「以核養綠」主張,綠能專區將遭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