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反擊中國 美調高5500億美元中貨關稅

2019/08/25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調高中國貨品關稅,嗆聲美國沒有中國會更好,並暗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敵人」。(法新社檔案照)

暗指習是敵人 「美沒中國會更好」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中國廿三日宣布對七五○億美元美國貨加徵五%至十%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宣布二五○○億美元中國貨關稅於十月一日由二十五%調高至卅%,原訂九月一日及十二月十五日實施的三千億美元中貨關稅也由十%調高至十五%。

川普更嗆聲,美國沒有中國會更好,下令美企撤出中國,並首度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敵人」。中國商務部廿四日則發表聲明,反對美國加徵關稅,指美方單邊、霸凌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極限施壓行徑,違背兩國元首共識,嚴重破壞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必將自食其果。

美股收盤哀鴻遍野 道瓊重挫623點

美股廿三日收盤哀鴻遍野,道瓊工業指數重挫六二三點、跌幅二.三七%;標普五百指數下跌七十五點、跌幅二.五九%;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也下挫二三九點、跌幅達三%。

中國廿三日宣布祭出報復性關稅後,川普第一時間僅表示:「聯準會(Fed)現在可以亮傢伙了。」然而Fed主席鮑爾隨後在全球央行年會上並未如川普期待釋出降息訊號,甚至表示在對抗貿易紛爭造成的傷害時,Fed「工具有限」。

對此,川普隨即在「推特」連發逾十則推文砲轟鮑爾和中國政府,直呼:「誰才是我們更大的敵人,鮑爾還是習主席?」川普月初仍以「朋友」形容習近平,這是首次暗指習為「敵人」。

川普並指出,美國經年累月損失數兆美元給中國,且中方每年竊取美方數百億美元智慧財產權,根本看不到盡頭。他批評,過去美國政府容許中方遠離公平與平衡貿易,已成美國納稅人重大負擔,不會再讓上述情況發生。

川普還挑明,「美國不需要中國,沒有中國會更好」,下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尋找替代地點,包括將生產線移回美國。此外,他也命令所有美國郵政快遞公司,徹查及拒絕來自中國等地的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快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