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處於「存亡關頭」任正非:華為重振需三至五年

2019/08/22 05:30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再發動文宣攻勢,對內表示華為處於「存亡關頭」,威脅裁員砍薪。(美聯社)

逾百子公司列黑名單 衝擊研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本週在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增列中國華為四十六家附屬公司,使得華為已有逾百家附屬公司、逾二十%研發中心被列入黑名單。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日再發動文宣攻勢,對內表示華為處於「存亡關頭」,威脅裁員砍薪;對外聲稱該清單影響不大,華為重新恢復振興需要三至五年。

美國商務部週一宣布對華為禁售令延長寬限期九十天,任正非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美國禁令對華為反而有幫助,能藉此淘汰不重要商品與事業群,將資源更集中在發展主力產品。但他矛盾地表示,仍希望華為能維持與谷歌(Google)、微軟等美國科技公司的技術合作、採購零件。

華為研發仍依賴歐美技術、元件和人才,華為在英國、義大利等國至少十一家主要研發中心,本週再被列入美國貿易的黑名單,使其研發能力受到重擊。

任正非十五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專訪,再次以「爛飛機」比喻華為,稱「爛飛機」的一些洞沒有完全補好,華為修補這些「洞」需要兩、三年,重新振興需要三至五年,在振興過程中還是會逐步成長;他並稱,「實體清單對華為沒有影響」、「華為強大到讓美國害怕」。

他還嗆聲,如果美國封鎖、不讓Google向華為提供Android系統,世界上會出現Android、蘋果iOS以外的第三種系統,增加一個「小兄弟」對美國稱霸世界不利,因為小兄弟說不定幹勁大、跑到老大哥前面,美國將有一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