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批鮑爾「極缺乏遠見」 川普又施壓Fed降息4碼

2019/08/21 05:30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推文施壓聯準會(Fed)大幅降息四碼(一個百分點),再次抨擊Fed及其主席鮑爾「極缺乏遠見」。(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推文施壓聯準會(Fed)大幅降息四碼(一個百分點),再次抨擊Fed及其主席鮑爾「極缺乏遠見」,並重申美國經濟表現強勁。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正討論暫時性調降薪資稅的可能性,以提振可能減緩的經濟;但白宮聲明駁斥該說法,指如同川普經濟顧問庫德洛所言,減稅措施雖在討論之列,「但調降薪資稅不是現階段考慮的事」。

川普十九日推文說:「Fed利率在相當短期內應當下調至少一百個基點(即一個百分點),或許也應來一點量化寬鬆(QE)。如果這發生的話,我們的經濟甚至會更好,世界經濟會迅速大幅強化─對所有人都有好處!」

鮑爾週五預計在全球央行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年會上發表演說,備受外界矚目。Fed七月底甫宣布逾十年來首次降息,基於全球成長減緩和通膨意外疲弱理由,「預防式降息」一碼。目前,利率期貨市場預測Fed九月中旬將降息一碼的機率達九成五。

華郵稱白宮考慮降薪資稅提振經濟 但白宮否認

根據華郵報導,白宮高層仍在初步討論調降薪資稅(payroll tax),以及其他一連串減稅提議,但尚未決定是否會推動國會正式通過。白宮官員十九日表示,他們正在研究提振經濟的提案,包括削減薪資稅,但不預期會推動這項減稅提議,川普本身還未表達支持此一想法。川普在去年美國期中選舉前,曾提出對中產階級減稅的想法,但最後並未推進。

美國薪資稅不同於聯邦所得稅,目前稅率六.二%,年薪十三.二九萬美元以內者需繳納,超過部分不計,用以作為聯邦醫療保險及社會安全計畫財源。二○一一和一二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暫時性調降薪資稅到四.二%,作為稅改一環並刺激消費支出,但二○一三年已調回目前稅率。

紐時報導,白宮考慮應急計畫選項還包括取消部分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以防止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但川普不太可能突然反轉對中國加稅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