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備轉率逾10%」 經部:到2030年都不缺電

2019/08/20 05:30

2026年後用電供需(製表:記者黃佩君,圖片:台電提供 )

7月用電破歷史新高 但備轉率維持10%以上 「證明供電穩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進入8月中旬,又到了夏季用電高峰期,工業總會先前發表白皮書憂心綠能政策恐造成缺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坦言,2016年蔡總統上任時,「台灣供電的確出了一些問題」,但經過3年來電力政策調整後,「今年7月用電破歷史新高、但備轉率維持10%以上」;他強調,就算2025年後高推估每年新增尖峰用電92萬瓩,透過舊機組更新及綠能接棒,可保證到2030年都不會缺電。

電力政策調整 機組更新+綠能接棒

夏季用電進入備戰高峰,雖今年供電無虞,但工總白皮書憂心若要供電穩定恐需重啟核電;且近來百貨公司及部分零星設備故障造成跳電,也被包裝炒作成缺電。

曾文生說,今年7月17日用電刷新歷史新高、超越去年8月的3735萬瓩歷史用電紀錄,但同時備轉率還在10%以上,「這就是供電穩定的證明」;根據台電目前規劃及預估,今年供電都可確保備轉率在10%、備用率在15%以上,供電可亮出綠燈。

對於工商界的擔心,曾文生強調,不僅到2025年、長期供電到2030年都穩定無虞;「事實上,在2025年後舊電廠除役的高峰就結束了。」之後新增機組不必再擔負補足除役缺口的任務,只需承擔每年的自然新增用電;而伴隨舊機組更新擴大的裝置容量,加上再生能源補足,「絕不是很難的事情」。

他解釋,對尖峰用電增加,經濟部是以包含台商回台、電動車增加等需求的年增1.86%計算,就算以更高估的2%估計,2025後每年也僅新增92萬瓩,「相當於1年新增1部機組」;再加上再生能源挹注,1年根本不需新增到1部機組。

新型機組效率更好 排放更少

曾文生強調,供電最困難時期已經過去,「政府已確保10年的供電,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直到2025年的電源開發計畫都公布了,這些機組更新及再生能源規劃,已為整體10年供電穩固體質打下基礎;「當我們有比較好的備轉率時,過去舊的、效率沒有那麼好的發電機組,就會有餘裕進行更新。」

曾文生說,未來發電以天然氣機組及綠能為主流,且隨發電技術進步,目前在同樣基地中,新型機組發電效率更好、所需的空間更少;在原發電基地中進行機組更新,「排放會減少、但空間不用更多,發電量卻可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