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人民幣貶值,傷人或傷己?

2019/08/14 05:30

人民幣5日一早貶破7元兌1美元大關,創下逾11年新低;美國財政部隨後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為25年來首見。(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9月起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後,人民幣5日一早貶破7元兌1美元大關,創下逾11年新低;美國財政部隨後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為25年來首見。美中貿易戰打到現在,中國以人民幣貶值做為反擊武器,恐怕是傷人輕、傷己重,甚至可能未傷人、先傷己,也凸顯中國手上的籌碼已相當有限。

上一次人民幣大幅貶值是在2015年,當年8月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宣布下調人民幣中間價,造成金融市場恐慌,資金大舉撤離新興市場,引發全球股災、貨幣競貶。當時中國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抑制資本外逃,以驚人的速度消耗外匯存底,中國外匯存底1年大減約1兆美元,被視為一次「失敗的匯改」。

這次中國當局讓人民幣「破7」,或許可以抵銷美國加徵關稅的部分衝擊,但貿易戰已促使外資撤離中國,貨幣戰無異於雪上加霜,儘管中國已加強資本管制,但若人民幣持續貶值,就算資本管制再嚴格,恐怕也難以阻擋資本外逃;何況,貨幣貶值將加重企業外債負擔、造成國內物價攀升等,一旦情勢惡化下去,對中國明顯趨緩的經濟將是一大重擊。

貨幣貶值是「雙面刃」,2015年人民幣匯改殷鑑不遠,中國應該也深知人民幣續貶的危機,近來中國人行的發言及動作似有「收手」跡象。不過,川普似乎無意結束美中貿易戰,現階段貿易戰發展只是衝突激不激烈的差別而已;而相較於川普不斷出重招,中國除了「人民幣」及「稀土」,幾乎已無具殺傷力的武器,加上川普的「不可預測性」,貨幣戰是否引爆,恐怕沒有人敢斷言。(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