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可望連4漲 中小企吃不消

2019/08/12 05:30

資、勞對基本工資是否調整主張重點

貿易戰不確定因素 工商團體盼凍漲 勞方喊至少調漲5%

〔記者李雅雯、張菁雅、蔡文居/綜合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8月14日召開,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工商團體將在今天開會研議,在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下,預期將提出「凍漲」建議;勞方委員日前討論,初步共識是調幅至少要5%以上。據透露,勞資雙方將在3%到5%間拉鋸,若最後拍板調漲5%,蔡政府上任後,將連續4年調漲基本工資,以月薪來說,累積調幅將達19.72%。

8年調33.68% 高於經濟成長的20.11%

因基本工資調漲將帶動勞、健保費、勞退提撥等成本同步增加,工商團體大喊吃不消。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基本工資月薪從2011年的1萬7280元調到今年的2萬3100元,調幅達33.68%,這段期間經濟成長率累積僅20.11%,已超過經濟成長率。

蔡練生強調,現在平均月薪已近5萬2000元,過去幾年企業獲利好時將成長分配給勞工,但近年來美中貿易戰打不停,再調高對產業界來說是「雪上加霜」;且基本工資訂得太高反影響邊際勞工就業,因為拉得太高,乾脆就不聘了。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基本工資不斷調漲直接衝擊到中南部的微型或小型企業,這些中小企業利潤微薄,難有能力負擔人事成本不斷上漲,建議政府應拋出配套措施,例如對中小企業減稅或是補貼勞動成本。

台中一家餐飲店業者表示,店內員工以工讀生佔多數,現在大環境不是很好,餐飲業競爭又激烈,也不敢說漲價就漲價,基本工資調漲對小型企業影響最大,希望政府能考量業者經營的困難。

台南市和順工業區理事長陳文祥表示,在傳產業界中,即使是新進員工月薪也有2萬4000至2萬6000元左右,早已超過基本工資,因此基本工資調高是外勞受惠,如果本、外勞薪水可以脫鉤,雇主願意將本勞月薪加到至少三萬元以上,很多會員也一再反映本、外勞薪水脫鉤才能真正保障本勞。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強調,基本工資曾經10年凍漲,理應合理調回來,依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及就業扶養比等推算,基本工資應一次調漲到月薪2萬8862元、時薪164元,這才可讓勞工消費力提升,企業賺到錢後再將利潤分享給勞工,這才是正向循環;且基本工資提升可促使企業思考轉型、升級,而非壓低勞工薪資賺取利潤。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