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卓永財︰工具機廠做四休三 已有業者放無薪假

2019/08/08 05:30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

持續惡化到Q4 恐出現裁員倒閉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工具機廠目前做四休三情況很普遍,上半年放無薪假較少是因為還可做庫存,但現在已經開始有業者放無薪假,還會延續到第四季,一旦惡化下去,將出現裁員,體質差的廠商則會倒閉。

上銀董事長卓文恒也印證這樣的說法。他表示,目前看來台灣工具機產業訂單有些廠商下滑幅度約3成到4成,部分廠商員工有休無薪假的情況。

美中貿易戰讓外界關注各產業布局變動,卓永財觀察,工具機產業多轉往泰國,與當地汽車工業強盛有關,半導體業則往馬來西亞、3C以越南為主,但卓永財表示,越南的人工、土地均高漲,投資自動化比增添工具機更為迫切,預料轉往東南亞設廠對工具機的需求到明年初才會顯現,因此今年工具機第四季景氣恐無法優於第三季。

受工具機景氣衰退影響,卓文恒分析,因滾珠螺桿多用在工具機產業,訂單衰退幅度比用在自動化領域的線性滑軌大,因此上銀去年第四季在滾珠螺桿的價格也有所調整,以維持市場競爭力;滾珠螺桿占上銀第2季營收比重約16%、線性滑軌占比約71%。

卓文恒說,美中貿易戰非短期能結束,舊有產品銷售較去年差,但上銀持續投入智慧螺桿、機器人用花鍵螺桿等新品,並結合大銀微系統(4576)產品,因此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展望明、後年在機器人、減速機產品均可持續成長。

上銀Q2 EPS2.72元

上銀第2季合併毛利率36.1%,較第1季下滑0.7個百分點,單季稅後純益8.18億元,季增 31.94%,年減47.73%,每股稅後盈餘2.72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14.38億元,年減48.27%,每股稅後盈餘4.78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