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中國半導體 10年內追不上台韓

2019/08/07 05:30

專家說,中國在半導體方面至少10年內仍無法追上其他國家。(路透)

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中國要達到半導體自主的目標很難,主因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仍落後台積電(2330)、三星電子等全球主要競爭對手多年。中芯才要開始量產14奈米製程晶片,但台積電、三星早已跨入7奈米製程,而14奈米更是已量產多年。根據中國投資銀行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分析師評估,中芯在14奈米和16奈米製程落後於台積電約4年半時間(17季)。

專家說,中國在半導體方面至少10年內仍無法追上其他國家。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僅16%晶片是在中國製造,其中更僅有一半是由中廠自己製造。中國官方「中國製造2025」計畫希望在2025年半導體自給率達70%,並投入至少1500億美元(約4.73兆台幣)資金挹注在晶片產業。

富邦日前的研究報告指出,「中芯國際生產能力的改善有限,仍落後於產業領銜者好幾年」。如果中國晶圓廠無法生產最先進晶片,這意味著中企即使本身能設計晶片,也必須找台灣、南韓其他競爭對手代工生產,如華為手機「麒麟」系列處理器的7奈米設計,現就由台積電代工。圖為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商海思晶片。(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