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貶值反擊美關稅 不利中國維穩

2019/08/06 05:30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估算,未來人民幣至少要貶到7.4418元,才能完全抵銷關稅衝擊。(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用貶值人民幣,做為反擊美國新關稅的武器。匯率貶值雖有助於提振出口、減輕關稅傷害,但有如雙面刃,可能加速資本外逃,傷害經濟穩定,並導致進口物價飆漲,危及中共政權穩定,更會引來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

出口獲提振 資本恐加速外逃

中國讓人民幣貨幣貶值,有助於抵銷美國關稅影響,且讓出口產品具有價格優勢;但人民幣若大幅貶值,為了保護自己的財富不受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影響,中國個人和企業將會拋售人民幣,買入其他外幣資產,導致大量資金逃出中國,傷害中國經濟穩定。

例如二○一五年八月時,中國人行讓人民幣一次貶值約二%,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預估,二○一六年中國資本外逃規模就超過七千三百億美元,導致股市慘跌,並拖累全球金融市場;當時為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人行最後消耗了將近一兆美元的外匯存底。

人民幣貶值,雖然有助於出口,但進口成本也將升高,帶動中國國內物價上漲;在中國所得分配日益不均環境下,中低所得階層將會是通貨膨脹受害最大的一群,不利於中共政權穩定。

前人民銀行官員盛松成撰文指出,如果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元,將衝擊市場信心,加速人民幣的拋售,並加大資本外流壓力,推遲資本的流入,加速中國經常帳赤字的發生;且在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之下,其他國家為了確保出口競爭力,也會讓本幣貶值,形成貨幣競貶,抵銷人民幣貶值的效果。

前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人民幣貶至7.4418元

才能完全抵銷關稅衝擊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曾估算,人民幣若貶值七%,可抵銷約三五○億美元的加稅效應;依此算法,九月起,總計美國增加的關稅規模將達九二五億美元,未來人民幣至少要貶到七.四四一八元,才能完全抵銷關稅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