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爾街日報:美關稅戰 中國報復選項有限

2019/08/04 05:30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二日表示,新一波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極小,若中國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會是加分。(美聯社)

川普不滿談判進展 庫德洛:若北京多買美農產品可加分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中國三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二日表示,「總統對貿易協議的談判進展不滿意」,新一波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極小,若中國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會是一項加分;他未聽到會延後或叫停新關稅的消息。

北京採取「拖延」戰術以換取更有利協議,導致美中貿易談判進展緩慢。川普一日宣布新關稅措施,並批評中國未履行大舉採購美國農產品、防止鴉片止痛劑芬太尼流入美國的承諾;但美中高層官員下月在華盛頓的談判將如期舉行,「十%關稅是短期的,之後我隨時可加碼或降低,取決於談判情況」。

白宮否認延後或叫停新關稅

庫德洛受訪表示,新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微不足道」,最大經濟負擔將落在中國;美國經濟很強勁,中國經濟很疲弱,正在失去市占率、失去生產,未來可能也回不去了;不過,關稅實施還有一個月時間,或許很多事情可能會發生,若中國開始有規模地購買美國農產品,「在我們內部談話,這會是一項加分」。

被問及川普是否可能延後或叫停新關稅?庫德洛說:「我沒有聽到任何明確的消息。」美國新一波對中貨關稅將包括電子產品、手機、遊戲主機、服飾、鞋類等,幾乎涵蓋所有消費產品,不同於前幾輪關稅集中於工業品。

中方回嗆:要談就談 要打就打

中國新任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警告,北京已準備好對美國新一波關稅採取對抗手段,中國立場明確,美方若想談判,中方就會談,美方若想打貿易戰,中方就會打。他並批評,川普關稅行動是「不理性、不負責任行為」,貿易緊張可能損害美中在處理北韓問題上的合作。

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北京不傷害本身經濟的報復選項有限,除了取消波音飛機訂單、調查聯邦快遞之外,或可更嚴格頻繁稽查外企、延後批准經營許可,或訴諸中國民族主義、鼓動民間抵制美國貨,但這些都可能會傷害到中國本身經濟和投資。

分析師:川普毀諾救華為風險升高

美中重啟貿易戰火,對華為是項壞消息。歐亞集團分析師報告指出,川普撕毀救華為承諾的風險升高,除非中國很快重新開始採購農產品,否則川普鬆綁對華為禁令的行動將無法對華府鷹派交代;一旦川普不再承諾對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授予出口許可證,美中談判破裂、擴大加徵關稅的可能性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