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輸墨、加 美最大貿易夥伴換人

2019/08/04 05:30

拜貿易戰相互加徵關稅之賜,美國和中國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較去年同期大減14%,至2710.4億美元。(法新社)

美中雙邊貿易額 大幅減少1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已不再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受美中貿易戰互徵關稅影響,美國和中國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較去年同期大減14%至1710.4億美元;且中國占美國總貿易額下滑至13.2%、落居第三,墨西哥以15%躍居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其次為加拿大14.9%;美中貿易額低於美墨,為2005年來首見。

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2019年上半年美國自中國進口年減12%、對中國出口年減19%。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辦人柏格斯登(C. Fred Bergsten)表示,美中雙邊貿易在30年穩定顯著成長後,以2位數幅度銳減,這具有更為廣泛的涵義和影響,不止是在經濟方面而已。

中國嗆美將反制 一寸也不退讓

美國總統川普2日表示,中國得做很多事才能扭轉局面,否則他總是可以大幅提高關稅;美國必須達成更好協議,以扭轉中國不公平競爭。川普日前宣布,9月起將對中國3千億美元產品加徵10%關稅。中國商務部、外交部及駐聯合國大使張軍矢言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一寸也不會退讓」、「以戰止戰」。

川普批中 擬貶值人民幣救經濟

川普3日再推文,「各國正和我們協商『真正』貿易協議…他們不想被美國關稅鎖定」;他並抨擊中國可能「貶值」人民幣、大量注資來刺激經濟,強調「和中國的事情進展很好,他們正付給我們數百億美元(關稅),這使他們可能透過貨幣貶值和灌注大量現金,以維持體系運行」。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前景趨黯淡之際,白宮焦點轉到和其他國家的談判。美、歐2日達成突破性的美牛協議,讓美國牛肉可擴大免稅出口歐盟;美、日官員1日舉行會談,討論日本增加美國農產品進口的協議;而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去年底已達成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

許多企業主管開始應對長期貿易戰,惠譽信評資深主管席佛曼表示,鑑於關稅措施,「我們看到企業不斷把生產作業從中國移至其他可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