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課稅再推一把/台商回台 今年可望破兆

2019/08/03 05:30

經濟部昨通過四家台商回台投資七十四億元。(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通過四家台商回台投資七十四億元,累計投資總額已達五○四七億元,提前突破總統蔡英文設定的今年五千億元目標。經濟部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十%,這批清單幾乎涵蓋美國尚未課稅的產品,若美國正式課稅,可望推升今年台商回台金額破兆元。

昨再增四案 五千億目標提前達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台灣晶技、全一電子、翔名科技及兆利科技四家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超過七十四億元、將創造逾四六○個就業機會;累計今年以來已有一○二家廠商回台、投資總額達五○四七億元,目前仍有近五十家廠商排隊等待審查。

台灣晶技為全球第四、台灣第一大石英元件產品製造商,目前中國產能占比近八十%,因終端客戶多屬網通、手機等受衝擊產業,因而投資二十五億元在桃園平鎮廠擴增5G應用產品;全一電子為車用電子通訊零組件供應商,預計投入超過十五億元在台南安平工業區建置全智慧化產線新廠。

翔名科技是台灣半導體離子植入機關鍵零件耗材最大供應商,將投入十五億元於新竹香山區建置新廠,生產半導體用特殊金屬製品;兆利科技為全球第二大筆電樞紐廠,將斥資十八億元在新北產業園區擴廠。

經濟部表示,預估台商回流今年落實投資金額達一八○○億到二千億元,對於需要新南向的廠商,將協助在新南向國家建置台商專區幫助加速轉移。本月將與泰國、印尼會商,其餘台商有興趣的國家,如越南、緬甸、印度、馬來西亞等,也持續洽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