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從台積電看缺電

2019/08/01 05:30

日前工總發表白皮書,身兼工總理事長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除質疑「綠電」建置成本高,還建議基載電力應以「燃煤」、「核電」為主。(記者簡榮豐攝)

■高嘉和

日前工總發表白皮書,身兼工總理事長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除質疑「綠電」建置成本高,還建議基載電力應以「燃煤」、「核電」為主;而前陣子台積電(2330)在寶山用地環評大會拋出自種綠電,擬在屏東興建裝置容量需達123萬瓩的太陽能電廠,是將除役核一電廠等級。啃蘋果的台積電與生產塑膠原料PVC(聚氯乙烯)起家的台塑集團,解電之道是大不同。

王文淵主張台灣天然氣發電幾全靠進口,一遇颱風就不能靠港,得建置接收槽,有其危險度,且許多先進國家是用天然氣當核能發電的電力調整;這主張並沒有錯。但他又補充,過去美國三哩島、烏克蘭車諾比及日本福島等三大核電廠事件是「不應該發生」,核能應該是安全的;這就怪怪的,台塑六輕曾在1年內連7燒,這不也是不應該發生的嗎?

工總白皮書批「五缺、六失」問題懸而未決,政院一一澄清「已有巨大改善」;工總憂缺電,經部則拍胸保證2025年前不會有缺電問題;工總挺核電、燃煤,台積電卻積極自種綠電。這些都好似兩道平行空間,難有共識、更難說服對方。

台塑集團與台積電都是台灣指標企業,一樣憂慮缺電。台塑四寶的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及台塑化(6505)合計市值約2.8兆,比不過一家台積電市值逾6.7兆;或許,從台灣產業結構變化趨勢及未來轉型升級來考量,解電之道就會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