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轉單效應明顯「台灣有輸有贏」

2019/08/01 05:30

中經院舉行美中貿易戰座談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進出口貿易布局,中經院院長陳思寬昨表示,受惠於轉單效應,整體來說對台灣有利;但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提醒,轉單效應雖對台廠有利,但整體來說有輸有贏,並非全然是好事。

中經院︰出口美中互抵 反見減少

中經院昨舉辦「美中經濟對抗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陳思寬指出,目前美國把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美中衝突很可能是長達20年的持久戰,台商不可輕忽;在景氣下滑時,台灣半導體設備仍可異軍突起,這就代表轉單、搶單效應明顯,也顯示台商提前準備,對台灣來說相當有利。

李淳則提醒,轉單效應雖已出現,包括台、日、韓、越及中南美的墨西哥等國都受惠;但美國不排除進一步對剩餘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筆電、智慧型手機可能受衝擊,這些品項中國市占率偏高,短時間內快速轉單難度較高。

他認為,就台灣近一年進出口變化觀察,我國對美國出口雖大增19.3%,金額增加17.14億美元,但對中國出口衰退12.29%,金額減少28.52億美元,相互抵銷後,出口反而減少約11億美元;顯示轉單效應對台灣有輸有贏,且太過仰賴另一個國家,恐非最有利的方式。

他形容,貿易戰美中兩強競爭,宛如「大象跳舞,小草一樣遭殃」,美中若大和解,在貿易戰以來對中國出口大增的巴西,反而可能受衝擊,顯示貿易戰對世界貿易秩序帶來混亂。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台灣仍存在正面因素,包括台商積極回流,且國內景氣雖趨緩,但並非衰退;其次,由於川普面對連任壓力,美國股市波動問題,貿易戰仍有轉圜空間;另貿易戰續打之下,台灣擴大內需,也成為貿易戰的正面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