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砸407億 台商回台投資近5千億

2019/07/27 05:30

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前五名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難解,台商回台「電子十哥」快到齊。經濟部昨通過五件申請案,面板大廠友達回台投資四○七億元,為目前台商回台第二大案,也是前五大廠商中唯一具名者。經濟部表示,台商回台方案本月轉型後,申請仍未衰減,累計已有九十八家通過審查、金額四九七三億元,目前仍有五十案左右待審,預計下週就可突破總統蔡英文設定的五千億元目標。

友達將回台投資四○七億元擴建桃園、台中廠房,招募逾六百位本國人才。圖為友達中科台中廠屋頂建置太陽能板。(資料照)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通過友達、友勁、望隼、時碩及某不具名老牌高科技聚酯產品大廠申請案,總計投資近四五○億元,帶來一三七○個就業機會。

經濟部表示,友達規劃投資四○七億元擴建桃園、台中廠房,招募超過六百位本國人才;除了導入高階智慧化產線,生產電競顯示器、大尺寸面板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也首度在台灣建立高階車用面板產線。官員表示,台灣面板產值達一.四兆元、居全球第二,友達回台可加速產業升級與結構轉型,促進台灣成為全球知名光電產業供應重鎮。

另外,友訊轉投資的友勁科技,是國內前三大網路專業製造商;因美國為主要出口國之一,決定投入五.五億元擴充台南新廠產能,聘僱三二○名員工。官員表示,友勁將在台聚焦企業用無線接取器、雲端資料中心交換器等高單價、高值化產品,擺脫中國價格競爭。

望隼科技則是長華集團跨足投資,開發高差異化隱形眼鏡,數年內即在日、美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望隼決定將中國丹陽廠銷美產線改由台灣供貨,斥資十六億元在苗栗廣源科技園區擴廠、新增二八三個就業機會。

貿易戰未解 申請案未減

此外,時碩為精密金屬零組件製造大廠,預計將投資十一億元在中科二林新建廠房,並招募一百名人才,深耕航太與汽車零組件產品;至於不具名老牌高科技聚酯產品大廠,將於北部投資九億元擴廠,增加高機能與環保性關鍵材料產能。

台商回台方案本月轉型、補助下修,但因貿易戰未解,申請案並未減少。官員表示,下半年工作重心將從招商轉為落實追蹤投資計畫是否如期進行,以確保投資案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