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Q2毛利升、虧損縮小 友達表現優於韓廠

2019/07/26 05:30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7/25)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在優化產品組合下,第二季營收季增5%、毛利率提升2.4個百分點,稅後虧損縮小至26.82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28元,雖然也是連虧2季,但表現優於韓廠。

友達發表全球首款6吋全螢幕光學內嵌式指紋掃描LTPS面板。(資料照)

「旺季有多旺?待觀察」

友達在優化產品組合下,第二季營收季增5%,面對產業逆風,友達將持續價值轉型策略。(資料照)

展望下半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使產業能見度低,雖然下週美中重啟談判看似衝突和緩,但本質問題沒有解決,只是延長不確定性,讓景氣復甦時間變緩,下半年產業旺季到底多旺還待觀察,不過市場還是有急單需求,友達將靈活調整產能、審慎因應,並持續價值轉型策略,面對產業逆風。

面板供過於求 等同業節制

彭双浪指出,由於中國面板產能在短時間內大量開出,1-2年前友達就已經看到未來幾年面板供過於求會是新常態,這種情況還要持續多久?「就看大家是否節制資本支出」。

彭双浪說,今年面板情況比預期差,主要是需求比較弱,因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造成下游客戶拉貨不均,目前看第三季終端市場需求還是沒有很熱絡,品牌客戶優先消化手中庫存,可能會影響接下來的拉貨動能,但下半年畢竟還是產業銷售旺季,「只是有多旺,仍需觀察」。

至於市場傳出中國、韓國與日本面板廠因市場需求不佳,紛紛啟動減產,友達是否會加入減產行列?彭双浪表示,有兩大前提,包括市場需求以及價格影響到獲利。

彭双浪說,雖然對第三季審慎看待,但預計第三季營收不會比第二季差,主要是客戶在市場需求不佳時也希望擴大高階、利基型產品出貨,第三季這塊的需求還是相對平穩的,因此,目前並沒有大幅調整產能稼動率的計畫,除非市場變化太大。

根據友達對第三季預估,大尺寸面板出貨預計與第二季持平,平均單價因產品組合持續調整可望微幅上揚;中小尺寸則有約5%成長,整體稼動率依市場需求動態調整。

彭双浪:早啟動價值轉型

面對產業逆風,彭双浪指出,友達很早就開始做準備,啟動價值轉型,目前非消費型產品佔營收比重25%,加上高階、利基型產品,整體Value up產品佔比超過5成;此外,友達在「場域經濟」也做了許多佈局,未來除了提供客戶面板,還會提供更多total solution應用,友達已經不是一家純面板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