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聯電一定很嘔

2019/07/26 05:30

聯電。(資料照)

聯電(2303)在中國轉投資的和艦,這週正式撤銷原訂在中國上海科創板掛牌的計畫,聯電公告是因為上海交易所對實質控制權認定有不同看法、擔心未來母子公司會相互競爭,但老實說,這些都是上海交易所的官方說法,承銷商送件前理論上應該早就針對這個問題跟上交所達成共識才會送件,等到要開板了才打回票,背後應該有不能說的秘密。

其實國內鴻海集團旗下FII及臻鼎-KY(4958)子公司鵬鼎,到中國掛牌都相對順利,中國主管機關都沒太多問題,FII從送件到掛牌更是以光速計,雖然產業不相同,但同樣以中國子公司申請掛牌卻觸礁,聯電心裡一定很嘔。

沒錯,關鍵就出在產業不同。FII美其名是工業互聯網公司,從事雲端、人工智慧等業務,但實際上目前仍是組裝廠為主;鵬鼎就是一家印刷電路板大廠,對中國來說,這2家公司的技術門檻都不高,上市籌資對中國產業影響不大。

但和艦可就不同。和艦是晶圓代工產業,是目前中國正在積極發展的半導體產業,但既然是如此,為何不讓和艦掛牌?說到底,和艦若掛牌,不但會有錢、有名,擴張更快,人才招募更順利,對比中國國家隊全力支持的中芯半導體,和艦將會更有競爭力。

況且和艦已經連續多年獲利,雖然獲利金額不高,但相較於中芯虧損的時間比獲利還多,和艦變成績優生,所以若讓和艦掛牌,光是在中國被分析師拿出來比較,中芯的顏面要放哪去?所以和艦不能掛牌的原因,呼之欲出。

而且不讓和艦掛牌也就算了,昨天竟然還有中國的投資銀行華興資本,罕見地發出聯電的投資報告,將聯電的評等降至賣出,目標價為11.5元,還特別點出「子公司和艦中止上市,也傷害股民情感」,中國是得了便宜還賣乖,還趁機落井下石,聯電不悶也難。(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