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增資星耀能源 友達再砸16.5億

2019/07/25 05:30

看好再生能源發展,友達攜手兩大金控增資星耀能源。圖為友達建置和大工業廠房屋頂式停車棚499kW太陽能系統專案。(友達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看好太陽能電廠發展及支持政府再生能源政策,面板廠友達(2409)昨日董事會通過將與旗下康利投資參與星耀能源的增資。星耀能源此次預計增資50億元,友達與康利按原比例33.1%參與增資,投資金額不超過16.5億元。

星耀能源是在2017年成立,資本額30億元,團隊成員主要來自友達,大股東除友達之外,還有中信與富邦兩大金控,其中,中信透過台灣人壽,富邦也由富邦人壽與富邦創投分別投資星耀能源9億元與9.9億元。

友達指出,星耀能源經營類似綠能基金平台,由星耀能源標下電廠後,再由友達太陽能團隊執行,因此不管是屋頂型或水面型太陽能電廠,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由於太陽能電廠營運模式、獲利穩定,加上政府鼓勵發展再生能源,友達董事會通過將與康利投資按原比例參與星耀能源增資,最多不超過16.5億元,累計友達與康利投資對星耀能源投資將達26.5億元。

友達過去在太陽能佈局從上游到下游模組都有涉獵,近年來投資逐漸收斂,目前除了太陽能電廠外,轉投資友達晶材則以具差異化、高效能的單品矽晶片為主。

友達今日將召開法說會,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終端市場需求,在面板價格持續跌價下,韓面板廠LGD第2季虧損擴大,一般預期友達第2季也很難有獲利表現,但是隨著台、韓、日本面板廠紛紛傳出減產動作下,下半年面板供需能否好轉,友達對市場看法,將是各界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