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Nissan上季獲利暴跌9成

2019/07/25 05:30

日產汽車(Nissan)財報業績持續惡化,今擬公布上季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暴跌約9成。(路透)

日經新聞報導,日產汽車(Nissan)財報業績持續惡化,今擬公布上季(4至6月)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1091億日圓)暴跌約9成、至僅剩幾十億日圓,連續第二個季度降至低於100億日圓,業務嚴重低迷情況為10年來首見;日產汽車主力的美國市場銷售不振,加上開發自駕及電動車等新技術的費用膨脹,促使其將大幅裁員,規模可能超過1萬人,遠高於5月所公布的4800人。

彭博新聞報導,日產汽車表示,有關公司上季營業利益年減約90%的媒體報導「大致正確」;此一最新跡象顯示,日產執行長西川廣人面臨如何帶領這家日本代表性車廠翻身的壓力升高。日產汽車預計25日下午將在董事會通過上季財報,分析師先前平均預估其上季營業利益年減幅度僅66%,其業務表現較市場預期更差。日產汽車除與持有43%日產股份的法國夥伴雷諾汽車(Renault)關係緊繃,不僅歐美銷售下滑,還因前日產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涉不法財務醜聞遭逮捕,公司治理深受打擊。

日產汽車上個財年淨利創10年新低,並發布預警未來12個月面臨「嚴峻的商業環境」。日本共同社報導,日產這次裁員可能衝擊部分位在南美洲和其他獲利不佳地區的工廠,加上5月宣布裁減產能利用率不高的海外工廠。(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