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南向闢專區 台商屬意雙印、越

2019/07/23 05:30

新南向適合產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撤離中國,經濟部除引導高值產業返台投資外,也協助台商揪團新南向。機械公會等希望在新南向國家設置台商專區,彙整上下游供應鏈。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已針對業者地毯式調查需求,經濟部與新南向國家對於台商工業區也談了二、三年,目前較友善、可能性較高的有印尼、印度與越南。

官員表示,目前已針對各產業公協會進行地毯式調查,整合廠商的意願與需求;若同產業有供應鏈連帶性,且志願又相近,政府就會出面幫忙整合南向建立專區。

官員指出,開發園區的模式過去就有,例如菲律賓蘇比克灣,當初成形最關鍵原因是廠商整合意願高,因一個園區在七十、八十公頃以上才具有經濟規模,若需求的廠商太少,要成形就會有難度。

至於台灣政府是否應該介入開發?官員拋出不同想法,他說,台商新南向希望速度要快,而自闢專區較難滿足急迫需要,目前幾個主要南向國家當地政府都已在開闢工業區,較可能的作法是從這些區域裡面整合出一塊台商專區。

據透露,經濟部也傾向採取法人模式,在台商專區中成立「台灣服務中心」。廠商希望闢專區除有整合供應鏈需求外,也希望降低與當地政府的溝通與行政成本;若只是台灣當地的工業區開發商過去開發,或僅劃設一塊地,都不符合需求,能夠比照台灣的工業區管理處成立服務中心,採半官方的法人模式,作為嫁接台灣廠商與當地政府的橋樑,也是可行方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