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Q3半導體展望樂觀 法說行情支撐台股

2019/07/22 05:30

7月10日國會聽證會中,聯準會主席鮑爾偏鴿派言論,激勵資金面對金融市場的正向影響。(彭博)

▓廖哲宏

重量級法說登場並釋出Q3樂觀、Q4營收會更好等佳音,帶動19日台股帶量走揚,終場以上漲73.91點,收在10,873.19點,成交量也在半導體下半年展望樂觀等提振,放大至1,230.46億元;台股週線二連紅、近一週指數上漲48.84點。

回顧近一週台股盤勢,即使美股財報第二季缺乏亮點,但在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下,美股轉強。在此情境下,加上華為事件告一段落,重要權值股基本面轉佳,支撐台股。

美中貿易戰 波動主要來源

針對市場押注美聯準會7月底降息,面對市場樂觀氣氛,除了要留意預期落差可能帶來的市場波動外。在觀察點上,降息預期是目前經濟數據與企業盈餘不佳時的大盤上漲動能之一,但美中貿易戰才是市場波動的主要來源,後者影響力仍高於前者。

從外資動向來看,19日在下半年半導體展望等樂觀帶動下,由賣超轉為買超81.59億元,並扭轉近一週前四個交易淨賣超近70億元,轉為小幅淨買超的局面。格局上,也從近期箱型狹幅整理、向上測試趨勢線,在一日失守10,800點,但19日又再返10,800 點之上。

目前來看,第二季財報對行情影響有限,一來是美國受關注的指標企業稍早已經下修過第二季財報預期;再者,隨著重要法說開跑,重要權值股對於第三季營收的預期,則是定調了市場對下半年半導體業的樂觀。

回顧今年以來,台股受以下三大面向影響甚鉅,分別是美國聯準會降息政策牽動資金面的變化、美中貿易進展對於總經面的潛在影響、以及隨著產業需求展望與趨勢進一步因應轉變可能對於基本面的影響。

首先,在資金面,7月10日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國會進行聽證會,指出貿易緊張讓人焦慮,全球經濟展望疲弱亦讓人擔憂,以及通貨膨脹持續低於聯準會的目標,偏鴿派言論,激勵資金面對金融市場的正向影響。

其次,在總經面,7月9日美國宣布將豁免110項中國輸美產品的高額關稅,由於範圍涉及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子元件等內容來看,讓關稅損害獲利的美國企業可望得到些許緩解,而這也是繼美中雙方在G20會面後,美國持續就美中關稅摩擦釋放出正面訊息。

半導體法說 釋出樂觀展望

第三,在基本面,受惠旺季效應外,G20後美中的氣氛緩和,加深了企業對下半年旺季的信心。此外受惠5G佈局加速,新產品上市、短期虛擬貨幣的急單、以及部分短期訂單上修,也挹注基本面的需求。

展望後市,隨著法說會開跑,重要指標企業在法說中紛紛釋出優於市場預期的第二季財報以及第三季展望,台積電法說也樂觀看待第三季展望。

隨著下半年到來,5G、中國半導體進口替代受惠者料將是現在電子業主軸;要留意的地方則是第二季受惠於資金面挹注的傳產股,是否會因電子股轉強而出現整理。目前樂觀看待法說行情,唯獨台股指數位階不低,預期接下來個股表現空間仍將優於大盤的表現。

在基本面未明顯回升,基於美中貿易戰未見再次激化之前,預期溫和的多方走勢不變。建議順勢操作,但選股重於選市的架構不變。

(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