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準會降息亮牌倒數 台股慎防「萬一」賣壓出籠

2019/07/22 05:30

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因台積電法說報喜,加上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升溫,台股再創波段新高,週線連二紅。法人指出,台股上週五攻高後,調節賣壓立刻出籠、漲幅收斂,顯示突破「萬一」關卡壓力不輕,短線台股多頭有撐,但因位置處於相對高檔,一旦聯準會降息幅度不如預期,或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回檔修正壓力恐加大,建議投資人還是要居高思危。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認為,目前來看,企業第2季財報表現對行情影響有限,主因是受關注的美國指標企業先前已下修過第2季財報預期,台股指標企業對於第3季營收的正向預期,定調市場對於下半年半導體業的樂觀,就低庫存角度與美中貿易戰現況,下半年電子股有機會重拾強勢,在配置上可提高市場風險的參與。

面對市場關注美聯準會有望於7月底降息,廖哲宏表示,降息預期是目前經濟數據與企業盈餘不佳時大盤上漲動能之一,但美中貿易戰才是市場波動主要來源,後者影響力高於前者,在聯準會鴿派立場,以及配合美中貿易戰現況,資金行情仍將支應股市上揚。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美中紛爭難解,而且日韓也爆發衝突,政經波動仍大,美中貿易終局之戰局勢詭譎,聯準會本月可能降息一碼,因全球經濟數據仍不差,後續是否再降需觀察;此外,法說會、企業財報陸續出爐,對下半年的展望將左右盤勢,目前經濟數據維持平穩,企業法說會釋放正面訊息,加上聯準會偏鴿,預期盤勢後市仍有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