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臉書幣擬問世 央行再對虛擬通貨示警

2019/07/18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從比特幣問世到近來臉書宣布加密貨幣Libra發行計畫,各國中央銀行從最初嚴陣以待,到現在幾乎是全面圍堵;我國中央銀行也示警,虛擬通貨有六大問題,提醒投資人注意,央行已設立專案小組,對比特幣、臉書幣等虛擬通貨發展密切關注。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對於臉書幣發行曾表達立場。他說「臉書幣只是代幣,並非法定貨幣」,但臉書幣若發行成功,對全球支付將有重大影響,尤其涉及匯兌問題的層面更大。

央行認為,比特幣等虛擬通貨從二○○九年問世以來,雖然曾帶動風潮,但始終未能獲得各國政府認可,主要是虛擬通貨存在六大根本問題,包括缺乏內含價值、實質用途、不具備貨幣功能、信任機制不健全及存在技術缺陷、易遭不法使用等,造成虛擬通貨時常成為不法人士吸金、詐騙題材,發生民眾財產損失,也帶給社會負面觀感。

因應臉書宣布加密貨幣Libra發行計畫,央行也重新調整「數位金融研究小組」架構,密切關注金融科技及虛擬通貨發展。

央行「數位金融研究小組」成立於二○一六年二月,今年五月在「數位金融研究小組」之下,新增「央行數位貨幣(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與「數位科技工作小組」;前者負責CBDC、區塊鏈與電子支付等業務的研究,後者負責人工智慧、大數據及監理科技(SupTech)等相關業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