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走向世界 MaiCoin研擬碳權STO化

2019/07/17 05:30

MaiCoin實體門市一樓服務提供面對面諮詢與開戶協助等客戶服務。(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金管會6月底公布全球首創的證券型代幣(STO)監管規範,將證券性質虛擬貨幣納入管理,MaiCoin集團也開了全台最大虛擬貨幣實體交易所,創辦人兼執行長劉世偉表示,區塊鏈技術不只是比特幣漲跌,尤其對地理、主權是重新定義,台灣應跳脫傳統主權意識,透過虛擬貨幣技術與全球接軌,而透過碳權證券型代幣發行(STO),可改善碳污染問題。

劉世偉說,地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但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都無法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台灣被聯合國排除在外,但虛擬貨幣可以有一些幫助,例如歐盟與中國都有碳權交易市場,但歐盟價格每噸將近30美元,中國卻只賣十幾美元,在各國碳交易法規下,透過STO發行可以即時與全球交易,不會有差價。

盼年底前完成全球首發

劉世偉說,目前已經跟國內包括燃油車更換成電動車的機構、植樹單位接洽,希望能夠將他們產生的碳權STO化,這樣台灣碳權就能與全球其他碳權市場交易,一方面也解決台灣目前遭遇的政治瓶頸。

劉世偉進一步解釋,碳交易在國際間分為現貨及期貨兩種交易型態,目前MaiCoin規劃將現貨的碳權代幣化,提供碳權需求者額外的取得管道,並期望藉此建立次級交易市場,希望建立市場經濟規模,達成長期低碳且永續發展的目標。

劉世偉認為,碳權代幣化實現後,將是虛擬貨幣實體落地應用的最大案例,若未來金管會將碳代幣歸類成STO的話,更會是STO的第一個項目,希望今年底前,可以完成這個全球首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