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外資撤台之神邏輯

2019/07/16 05:30

(資料照)

日前德意志證券與法銀巴黎證券兩家在台機構傳出裁員及撤出消息,後經主管機關金管會轉述,兩家公司規模都只有20人,僅裁員2人;不料,卻被部分人士解讀為「外資券商大裁員10%」、「外資看壞台股,用腳投票撤台」等,這種說法,若不是刻意誇大消息,就是習慣性的唱衰台灣。

外資券商是外資法人重要的下單平台,但是,有人卻把外資券商裁員兩位分析師這檔事,直接與外資看壞台股或是外資撤出畫上等號,這樣的神邏輯,不知從何而來?

首先,外資券商不等同於外資法人,外資券商是Sell Side(賣方)、外資法人是Buy Side(買方),「即便真的有外資券商撤台,外資依舊可以買台股」;數字會說話,舉例來說,2016年巴克萊證券撤離台灣市場,結果呢?當年外資大買了台股3202億元,完全不受影響。

其次,德意志證券與法銀巴黎證券都已經表示目前沒有撤離台灣規劃,以德意志為例,在全球市場已經進行縮減業務,也就是非針對台灣市場,卻可以被惡意渲染成外資要撤台、甚麼台股警訊之類!?

近年來,由於兩岸三地資本市場的結構改變,外資券商確實把目光轉向中國A股,相關在台機構的編制,有的悄悄也併入香港或中國;不過,從數字上來看,外資淨匯入台灣累積金額,平均仍維持在2000億美元左右,外資在台股仍維持相當規模與加碼力道,這些都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沒有必要刻意去惡意扭曲!(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