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乾貯水保卡關 僅能周邊先除役

2019/07/13 05:30

核一廠除役重點在於用過核燃料棒處置,新北市至今仍不同意台電啟用乾貯,成為除役最大障礙。(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周湘芸/綜合報導〕核一廠二號機運轉執照15日到期,原能會昨正式核發核一廠除役許可,台電拿到除役工作門票,但除役重點在於用過核燃料棒處置,新北市至今仍不同意台電啟用乾貯,成為除役最大障礙。台電將先進行拆電塔等周邊工作,單廠拆卸費用約350億元。

燃料棒無處去 爐心等無法處理

台電說明,爐心內的燃料棒必須先退出,才能落實主要除役工作,但新北市府不願發放水保完工證明,導致可存放用過核燃料棒的乾貯設施無法使用。爐心、冷卻水系統等因燃料棒無處去,目前無法處理,將先進行周邊除役工作,預計下月可拆除電廠鐵塔、氣渦輪機等設備。台電曾評估,核燃料棒最晚要在除役後4年內移出,否則整體除役時程將延宕。

台電先前提出訴願,農委會判定新北市原處分撤銷,等於又回到新北市處理。知情人士透露,農委會身為水保主管機關,可對訴願案內容逕行處分,新北市就沒有理由不核發水保證明,經濟部也曾出面與農委會溝通,但沒有重大進展。

新北農業局︰台電未提評估修正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市府審查核一水保計畫時提出4點審查意見,包括「侵蝕範圍低估、岩石強度高估、邊坡穩定微型樁強度高估、地下水壓力低估」,但台電卻一直未評估修正,重複提送未修正的內容13次;去年底台電拜會市府時說會針對審查意見評估修正,迄今仍未重送水保計畫,並非市府不願核發水保完工證明,呼籲台電不要再「混淆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