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鄭貞茂︰台保護智財權 是全球科技鏈首選

2019/07/09 05:30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右三)表示,台灣是全球科技大廠的供應鏈首選。(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應邀來台參加「今周刊」主辦的「台灣大未來」論壇,點名新加坡、南韓、台灣,將是美中貿易衝突下,受害最深的三大經濟體。但與會的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認為,從筆記型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年代,台灣都是全球科技大廠供應鏈的首選,關鍵就是台廠能做到嚴密的智慧財產權、營業秘密保護,才深受國際大廠信賴,雖有衝擊但也有機會。

泰勒.柯文指出,因台灣等三國與美中間的經貿關係密切,美中貿易戰開打受衝擊也最大;且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對中興通訊、華為等個別中國科技業者開刀,關稅戰擴大到科技戰,也會衝擊台灣科技業。

鄭貞茂則認為,美中貿易衝突開打,主因在於中國透過市場准入等方式強迫美企技轉,或在合作過程中有竊密等情況;相較之下,台灣從一九九○年代起,在筆電代工全球知名,包含惠普等國際品牌都依賴台灣代工廠,這是因為台廠能為每個國際客戶建立獨立產線,不會有機密外洩、或設計圖抄來抄去等問題,「美中貿易角力下,台廠最重要的是尊重智慧財產權,並確保合約能符合美中兩國規範。」

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推出以來,包括Google、思科等國際大廠相繼在台成立研發部門,鄭貞茂指出,這就顯示台灣在智財權保護、法規遵循上,深受到國際肯定,且「研發中心就是腦袋,台灣雖然沒有很多天然資源,但有很多腦袋,可以繼續為科技產業提供人才資源。」

鄭貞茂說,儘管國內各大智庫看壞全球經濟基本面,紛紛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但今年以來,台股持續驚驚漲,且新台幣匯率表現相對穩定,「觀察國內資本市場表現,台灣較其他國家是相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