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缺電!2025年備用容量率達17.2%

2019/07/06 05:30

2025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7.2%,供電能力遠大於用電需求,台灣並不缺電。圖為通霄發電廠。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將至,缺電謠言四起,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昨表示,估算人口、經濟成長、電動車趨勢、氣溫、台商回流等因素,2025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7.2%,供電能力遠大於用電需求,台灣並不缺電。

游振偉表示,外界一直以為台灣缺電,「講久會變真的」,以今年來看,備用容量率可達16%,不僅可滿足法定目標15%,也較去年大增5%。以台電過去實績值來看,備用容量率已有五年未能達標,今年將可反轉,步入供電穩定時代。

中火減煤成效顯著

至於中火下半年可能被台中市府以展延名義卡關,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台電與中市府減煤的目標相同、方向一致,未來中火機組也會汰換成天然氣,雙方目前的落差就是時間問題,將盡力與地方政府溝通。能源局表示,根據台電統計,2017年以前,中火年發電量達到420億度,去年降至370億度,大減逾1成。曾文生說,今年若無天氣過熱等意外,估計發電度數會比去年更少,其實減煤成效已相當顯著。

另外,長期電源開發方面,2021年民營電廠(IPP)二計畫仍在規劃內,依計畫要新增50萬瓩機組,據了解,此案因業者的環評問題卡關,已形同出局。官員私下表示,天然氣電廠早在20年前就有設置,不像燃煤容易被反對,環評多半都很順利,但現在環保議題升溫,燃氣電廠也難過環評這關。

官員也表示,目前正討論如何補足缺口,可能由台電先加大對現有的民營業者採購量,後續要新增的大潭八號、九號機組裝置容量也擬增加,較原規劃的110萬瓩高,做為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