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廠洗產地? 應釐清各國原產地規定

2019/07/05 05:30

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越南廠商將自台、韓進口的鋼材加工後外銷到美國,不是台廠故意「洗產地」。(路透資料照)

經長不認同 強調越商進口台、韓鋼材加工後銷美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針對越南以台、韓底材加工的抗腐蝕性鋼品銷美,祭出高達456%反規避稅,引起台廠轉道越南「洗產地」說法。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不認同,他強調,是越南廠商將自台、韓進口的鋼材加工後外銷到美國,因每個國家對原產地的規定不同,不是台廠故意「洗產地」,經濟部會蒐集各國規定並到產業公會宣導,讓廠商防範。

美國商務部3日宣布初判,使用台、韓鋼材在越製成的抗腐蝕性鋼品,將課徵456%反規避稅,並由海關收取現金保證金,實施日期追溯自去年8月2日。

沈榮津表示,不認同這是台灣產品到越南洗產地,「這個不對,要先釐清」;他解釋,是越南廠商把台、韓鋼材加工銷美,因此是越南被美列為傾銷,不是台廠洗產地,且銷越鋼材是製成何種產品,是出口或供應越南內需,目前都不清楚,影響還沒有辦法評估。

蒐集各國規定後 進行宣導

為何台灣材料加工後仍會被美認定改換原產地、規避傾銷稅?沈榮津說,每個國家對原產地規定不同,經濟部會蒐集各國規定並到產業公會宣導,讓廠商能夠防範此狀況。

他解釋,台灣對改變原產地的認定規則是稅號從6位碼變8位碼、或附加價值率達到35%;但歐盟、美國各有不同規定,例如美國對自行車的原產地,就是以車架生產國來認定。

因貿易戰下,原產地認定將趨嚴格,經濟部官員表示,美國針對一些特殊產品,的確會根據過去判例來認定,但出口廠商自己都很關注,也非常清楚狀況;業者更應積極掌握產業在美動態,包括美廠商提出調查、判決等,或先向美國海關申請原產地預審,以避免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