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G20後 美中續角力〉 鴻海董事劉揚偉︰轉單效應營收微增

2019/07/01 05:30

鴻海董事劉揚偉。(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打的如火如荼,鴻海(2317)董事劉揚偉表示,鴻海是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市佔率最大者,有4成市佔率,能掌握客戶大致的情況。不同品牌客戶下單情況雖有消長,但鴻海有轉單效應,公司整體來說營收微幅增加。

注重美墨產能建置

海外產地中,鴻海特別注重墨西哥與美國本土產能的布建。劉揚偉說,美國總統川普已取消對墨西哥加稅,看來墨西哥是關稅影響較低的地區;至於鴻海美國投資將分階段進行,威谷計畫如期進行。第一階段產能有顯示器、伺服器、車載中控器,預期2020年量產。

美國將對網通、伺服器產品加徵關稅,這是鴻海積極發展的產品線,是否受衝擊?鴻海董事呂芳銘說,去年鴻海已經開始調整,因此鴻海前5個月營收仍保持成長。雖然5G目前只是實驗網,但已有少數動能出現,前後端應用、高速運算等終端到終端的需求,都要建構新設備,今年已看到百萬美元規模的訂單。

劉揚偉說,鴻海以執行力著稱,他個人在成都布建iPad產能時,從0到生產出來只花90天,充分反應集團在任何情況下有快速反應能力。集團在美中貿易衝突下,可以快速把生產線搬到任何地方。目前鴻海在全球16國設有生產基地,而中國以外的產能有25%,這已能應付銷美客戶不在中國製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