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G20後 美中續角力〉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加強台灣製造市場

2019/07/01 05:30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的最新戰帖是科技戰,美國藉禁售關鍵零件,壓制中國崛起,並有意將製造業拉回美國,這也造成全球的供應鏈重組。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形容,這是「把世界供應鏈打斷重新整合,對世界不是好事。」

台達電雖對華為供應電源與風扇,但營收受到的衝擊不到1%,不過華為事件對整體供應鏈而言,影響非常複雜,而指標性產品iPhone是否能回美製造,海英俊直言:「不可能。」

重建供應鏈不易 蘋果不可能回美生產

海英俊說:「以製造來看,供應鏈架構複雜,調配耗時,重建供應鏈不容易,牽扯設計、製造、物流等領域,若是成本無法降低,最後沒辦法還是要消費者買單。」

遇到供應鏈重塑的情況,台達電在台灣、泰國、印度、斯洛伐克、南美洲等地都有生產基地,多產地選擇讓客人能夠安心,雖早有準備,但要花精神產線轉移、重塑供應鏈,工人技術重新訓練,因此台達電執行長鄭平積極佈建全球自動化製程。

海英俊說:「中國工資貴、人員流動性大,一個月離職率10%,一個月就換一批,即使開始推行二胎化,2025年後人口結構就出現變化,變成老年人多、年輕人少;且除了工廠,服務業等職業選擇也很多,所以製造業人力短缺的長期現象將會存在,工廠一定要自動化才會升級、賺錢。現在雖然因黑天鵝、灰犀牛太多,廠商對資本支出抱持觀望態度,但自動化長期來說一定得做。」

台達電在台灣做的準備,是設置多個研發中心:台南的南科做機器人、工業控制及太陽能逆變器與UPS(不斷電系統),中科做機器手臂,中壢做汽車電子、被動元件等,台北增加研發人員、也建造一座低耗能的綠色資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