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供電穩!台電放寬機組可在夏季歲修

2019/06/30 05:30

圖為通霄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潮,外界擔心供電等問題。台電根據氣象預報研判,今年夏季為乾熱氣候,預估用電量仍有機會突破歷史新高,但隨著今年備用容量率將回升到十五%,供電穩定,因此往年夏季機組不歲修的原則,今年悄悄放寬。

過去幾年夏季用電拉警報,台電機組從五月底至九月底,四個月時間幾乎不讓機組歲修;若遇上狀況,也會特意安排機組在假日用電較低時才進行檢修。

目前3機組歲修 備轉率仍充足

不過,台電官網顯示,包括通霄四號、南火四號、大林六號機等合計裝置容量達一一八萬瓩機組均在歲修,但供電燈號絲毫不受影響,近期備轉容量率介於十一%至十五%,顯示供電充足。

台電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說明,由於全年備用容量率預估可回到十五%,因此,今年開始放寬部分機組到七、八月還在歲修,且平日機組有狀況也能隨時檢修調整。

台電表示,機組放寬到夏季也能歲修,對於機組性能、調度安排與維修人力等,都有正面助益。過去台電電力修護處集中在夏季以外的八個月完成所有機組歲修,過於密集的維護對人力是考驗;機組全年都能維修後,可提升效能與增加調度彈性。

對於今夏用電預測,鄭有財形容,「看高不是高,看低不是低」,即使至六月底用電負成長一.二六%,但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期較高;一旦七月以後用電量暴增,還是有機會轉正成長。因此,對於用電預測,台電寧可保守謹慎,也不掉以輕心。

去年用電量在八月一日達三七三五.一萬瓩,寫下歷史新高;而根據氣象局天氣預報,夏季乾熱的型態,加上颱風路徑可能偏北等,台電認為,今年夏季尖峰用電量會再度突破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