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習會:暫不加稅中貨 美鬆綁華為禁令

2019/06/30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藉著大阪G20峰會展開雙邊會談,華府暫緩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鬆綁華為禁令。(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藉著大阪G20(廿國集團)峰會展開雙邊會談,美中同意貿易戰第二度休兵,華府暫緩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鬆綁華為實質「禁購」美國零組件的限制,北京同意採購「極大量」美國農產品;兩國將重啟談判。

美中去年底在阿根廷G20川習會後首度宣布貿易戰停火,今年初起展開數輪談判,五月談判破裂。川普昨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將從五月談判中斷處開始,看是否能達成協議,還稱談判「錯綜複雜」;華為問題要留到談判最後再討論,「美國企業可以把設備賣給華為,我們正在討論的是不涉及嚴重國家安全問題的設備」。

重啟談判 美企可賣華為零組件

川普表示很快會開會討論如何處理華為問題,未具體提到鬆綁對其制裁的方法。美中上月談判破裂後,美國將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至廿五%,並將華為和其六十八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美企未經許可不得將源自美國的硬體和技術向華為供應。中國商務部隨後威脅,將建立對外企和個人的「不可靠實體清單」。

不過鬆綁華為禁令馬上引發美國政界反彈。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該決定傷害美國貿易談判的努力,「我們必須使中國在貿易上公平作為,華為是少數強大槓桿之一」,川普若如目前情況般退縮,將明顯削弱美國改變中國不公平貿易的能力。

川習會進行約八十分鐘,提早結束,華為納入會談。習近平開場時提到一九七一年美中在日本名古屋的「乒乓外交」,強調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川普則說,希望中國在平衡貿易有所作為,這應該很容易做到,兩國若能達成貿易協議,將是歷史性的大事。

專家認為,川習會共識不代表美中化解根本衝突上取得重大突破,頂多只是暫時停火,再給雙方一次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美中都無意妥協,重啟談判仍可能繼續原地打轉,難以達成實質協議,美中科技戰恐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