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取消印花稅 財部2方向研議

2019/06/27 05:30

為回應多數民意,政院研議取消印花稅;圖為印花稅票樣本。(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實施印花稅法超過一百年,工商協進會五月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議廢除,據悉,財政部已向行政院提出檢討報告,主要包括研議取消印花稅併入財劃法修法一併思考、取消印花稅由中央編列預算撥補縣市,以及維持原案不取消等三個方案,是否取消印花稅,財政部未做明確結論,將交由行政院拍板。

行政院高層則透露,印花稅是個不合時宜的稅制,長期遭工商界質疑與加值型營業稅重複課稅的問題,為回應多數民意,政院將朝取消的方向研議。

印花稅屬地方稅,每年平均稅收逾一百億元,據悉,行政院研議取消印花稅,主要評估兩方案,一是由行政院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編列預算,撥補給各縣市取消印花稅的稅損金額,二是將取消印花稅併入「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一併思考,最快在七月決定。

高層表示,行政院正在籌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預計七月就會討論是否取消印花稅改由中央撥補給各縣市稅損金額,因此這項政策最快七月定案;行政院尚未決定是否取消印花稅,但目前確朝取消方向研議。

高層指出,若是將取消印花稅併入財劃法修法一併思考,涉及各縣市爭取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問題比較複雜,應會等到明年再處理。據悉,總統大選將屆,為避免引發高度爭論,行政院在九月立院新會期提出財劃法修法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