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TO︰若貿易戰全面開打 全球貿易量恐遽縮17%

2019/06/13 05:30

WTO警告,一旦貿易戰全面開打,全球貿易量可能急遽萎縮17%,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還慘。(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貿易和財經機構官員接連對貿易戰發出警訊!世界貿易組織(WTO)資訊和對外關係主任羅克威爾(Keith Rockwell)週二在新加坡研討會上表示,經濟學家先前估算,一旦貿易戰全面開打,關稅提高到當前此一多邊貿易體系出現前的水準,全球貿易量可能急遽萎縮十七%,比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還慘。

羅克威爾表示,近期貿易限制措施激增,在二○一七年十月至二○一八年十月影響到貿易額達五八八○億美元,相較此前一年增加七倍,這還不包括最近已經生效的措施;WTO去年有關美中貿易戰的爭端解決案件就有二十四件,涉及智慧財產、太陽能板、鋼鐵和鋁等問題。

羅克威爾說,如果美中貫徹「寓禁關稅(prohibitive tariff;即稅率高到完全沒有產品進口)」威脅,破壞雙邊貿易,可能會帶來更大衝擊,重挫商業信心和市場反應;今年首季,全球資本財進口下滑三%,是逾三年來最低水準,可見企業未做好準備,「我們看到不確定性蔓延、製造業生產熄火、出口訂單下降,這些都對經濟成長不利。」

WTO警告,短期或許一些國家受惠於供應鏈轉單貿易,但若貿易戰擴大至汽車(占全球貿易達八%),連鎖反應將會是重大且難以估計的;二○○八年金融海嘯造成全球貿易下滑三%,反轉前一年四.六%的成長情形。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週三在歐洲央行(ECB)研討會上表示,全球成長已被抑制超過六年之久,最大型經濟體還在威脅要樹立新貿易壁壘,「這可能才是開始,或許會以更廣泛方式影響我們所有人。」IMF先前已連續三度調降今年全球成長預估至三.三%,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主因是主要經濟體展望較先前黯淡及貿易不確定性。

ECB總裁德拉吉也示警,美國對歐洲汽車關稅的威脅,將使中歐及東歐商業模式更易受衝擊,尤其部分國家汽車出口占製造業出口近三成,「關稅效應還可能放大,由於大部分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多次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