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緯創啟動產能移轉 擬赴美設廠

2019/06/13 05:30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12日在股東會後受訪時表示,為了避免受美中貿易戰波及,已評估在美國設廠。(中央社)

〔記者卓怡君、陳柔蓁、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電子產品組裝代工大廠的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從原本「老神在在」轉為認真思考美國設廠可能性,強調海外產能移轉將是今年營運主軸;連接器大廠的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說,希望關稅戰不要再加下去,不只是製造業出問題,美國消費也會有問題,且潛在加稅壓力下,正崴客戶已要求公司降價、共同吸收。

正崴︰客戶要求降價、共同吸收

林憲銘表示,正評估在美國設置新廠計畫,考量地點包含美國德州、東岸或西岸,因美國可能針對所有電子產品全面課稅,美國工廠生產範圍將不只限於伺服器,一旦有新的關稅問題,希望在三個月內馬上進行產能移轉。

他認為,生產基地分散將使成本增加,從中國產能移出,會造成中國產能閒置,營運成本也會變高,但川普多變,緯創必須事先做好準備,以符合客戶所需。

正崴︰積極布局緬甸、印度基地

郭台強表示,加稅十%、十五%還可以接受,希望二十五%不要實際加下去,否則不只是製造業出問題,美國消費也會有問題,而且潛在加稅壓力下,正崴客戶已前來要求公司降價、共同吸收。

正崴大部分生產基地在中國,因匯率、關稅的波動劇烈,正崴大受影響,因此積極布局新生產基地緬甸、印度,並加強開發精密模具新品、零部件加工,增加核心競爭力。

和大︰雖有衝擊 但也受惠轉單

汽車零組件廠的和大董事長沈國榮指出,一九九九年有亞洲金融風暴,二○一九年有美中貿易戰,全球經濟「逢九必墜」。他認為,貿易戰衝擊程度現在還難以預測,但絕對會變成長期戰,打到最後,中共可能會瓦解;至於對台灣影響,供應鏈轉移會有轉單效應,以和大為例,雖然受到貿易戰摩擦影響,但也有轉單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