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官學合推Mini LED 彎道超車日、韓

2019/06/10 05:30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過去台灣OLED研發落後日韓,現在政府單位、學界、業界應該更積極推動Mini LED,讓台灣的顯示產業可以浴火重生,來個彎道超車。(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經過多年技術研發,友達、群創等國內面板廠今年都有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相關產品推出,蘋果更看準Mini LED背光技術優勢,未來有機會導入iMac、Macbook與iPad等產品。(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經過多年技術研發,友達(2409)、群創(3481)等國內面板廠今年都有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相關產品推出,蘋果更看準Mini LED背光技術優勢,未來有機會導入iMac、Macbook與iPad等產品;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台灣過去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研發落後韓、日,現在由政府單位結合產學界,更積極來推動,台灣顯示產業有機會可彎道超車韓、日。

蘋果計畫導入產品

吳志毅說,蘋果計畫採用Mini LED或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已佈局多年,早在2014年就收購相關技術研發廠商勒克斯維(LuxVue),作為另一種顯示螢幕的選擇,而Mini LED技術是Micro LED技術成熟前的過渡產品,未來還是會走向Micro LED。

進階研發Micro LED

兩者差異在哪?寬度在100µm以下的稱作Micro LED,100µm以上的稱作Mini LED。其中1µm(微米)相當於1公尺的一百萬分之一,現在因技術瓶頸,生產Micro LED的良率還沒突破,所以很多廠商會先從開發生產Mini LED著手。吳志毅認為,蘋果終極目標應還是放在Micro LED,Mini LED僅是中短期目標。

友達、群創皆已開發產品

至於Mini LED能做什麼?吳志毅分析,可做面板的背光源,雖然市面上大部分螢幕面板都已採用LED作為背光源,因Mini LED燈珠比傳統LED顆粒小,基本上可以同樣面積的面板,所需的燈珠將比傳統LED面板的數十顆或上百顆暴增到上萬顆,將可提供多區背光調控(Local Dimming)功能;也就是當螢幕顯示時,可控制分區發光,除更黑外,還可以更省電,顯示效果也會趨近OLED效果,台灣包括友達與群創,皆有開發產品。

吳志毅強調,這將是台灣顯示產業可以彎道超車韓、日的好時機;台灣過去錯過了發展OLED時機,這是面板業界都知道的事,大部分技術與產品,九成以上是掌握在韓國廠商手上,因為他們10年前就開始佈局,台灣現在要追趕,除了要趕上三星、LG,還要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的低價競爭,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

台灣產業鏈完勝中、韓

他指出,OLED技術畢竟是走傳統顯示面板的製程,建廠就得花大錢,沒有6、700億,甚至上千億元,是蓋不起一座廠,投資高、風險更高,不建議台灣產業再「潦落去」。

吳志毅認為,若產業軌跡可回到Micro LED,大家都是重新開始,且台灣有先天優勢,就是Mini LED所需的產業鏈,台灣不只有,而且還很強,從上游LED晶粒,到面板驅動IC、組裝、封裝,及OEM、ODM廠商,都已經累積多年扎實的面板製作基礎,整個產業鏈台灣是最完整的,勝過韓國與中國;從整個大環境來看,台灣是全球最適合發展Micro LED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