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後戴勝益時代》王品董座:絕不讓王品等於陳正輝

2019/06/07 05:30

王品昨召開股東會,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表示,企業要永續經營,必須靠公司治理,不可能只等於任何一個人,「我絕對不會讓王品等於陳正輝」。(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王品(2727)昨日召開股東會,小股東發言表示,以前王品集團只認識創辦人戴勝益,不過現任王品董事長陳正輝回應,企業要永續經營,必須靠公司治理,不可能只等於任何一個人,「我絕對不會讓王品等於陳正輝。」

陳正輝表示,王品去年合併營收年增3%,終結連續3年下滑,每股稅後盈餘4.52元,不如2017年的6.01元,主要是受全球不景氣影響,尤其是中國市場受美中貿易戰拖累,消費力道下滑,因此王品兩岸去年營運都做了調整。

以多品牌提升市占率

他指出,王品今年有4大發展主軸,第一是梳理品牌,以多品牌提升市占率,尤其台灣人最喜歡的火鍋、燒肉,將會是投資的重點,王品目前火鍋品牌有石二鍋、青花驕、聚、石二鍋mini等,目前還有籌備中的火鍋店,未來每個品牌總店數可能減少,但品牌數會持續增加。

第二是將台灣22個品牌,依價位分成中高事業群和中低事業群,由兩個團隊深耕不同價格帶的餐飲市場;第三是成立「廚藝研發中心」,把食物的研發從分布在各個品牌,提升到集團戰略高度。

此外,隨著王品店數越來越多,供應鏈的規模越來越大,王品將透過新成立的萬鮮公司,將食安、食材採購和物流全面整合,強化供應鏈的競爭力,也將對外接單,做大規模,提升營運綜效。

去年在王品股東會上,一名小股東怒批「王品走過4分之1個世紀,股價也只剩4分之1」,今年則改口大讚經營團隊,小股東說,持有王品142張股票,過去1年到過王品集團100多家門市吃飯,「過去王品我只認識戴勝益,現在發現王品是靠團隊一起創建出來的。」

營運已從谷底回升

陳正輝說,王品中國事業的調整已找到對的方向,「數字是解讀成績最好的方法」,以今年第1季的獲利成長比例來看,營運已從谷底回升,全年EPS有機會優於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