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動元件景氣不明 國巨陳泰銘保守看未來

2019/06/06 05:30

國巨董座陳泰銘看下半年被動元件產業景氣,表示「審慎保守看未來」。(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去年此時被動元件族群股價正火熱,國巨(2327)股價高達千元,但1年後股價卻剩不到300元,大跌超過7成,昨天在股東會上,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對下半年被動元件景氣,釋出利空看法,坦承「審慎保守看未來」,此話一出,被動元件族群股價個個「臉綠」,國巨終場下跌7.5元、以256元作收。

產能利用率僅3~4成

據了解,目前國巨產能利用率僅約3-4成、庫存約4-5個月,且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動能也減弱。陳泰銘分析,目前貿易戰衝突加劇,出乎市場意料之外,近來被動元件市況比原先想像差,他以「審慎保守看未來」7個字回應。

陳泰銘表示,就今年營運來看,全球經濟及產業仍存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如國際貿易爭端持續緊繃、外幣匯率波動、國際環境保護法規趨嚴、電子供應鏈需求待回溫、被動元件同業價格競爭等,國巨將持續擴大利基型車用工規產能規模比重、優化產品及終端客戶組合、升級生產及環保設備並遵循環保法規,發揮購併保護元件廠君耀及美國高階零組件廠普思電子的綜效,取得更先進技術、以提升國際競爭力。

對於國巨去年2大併購案,有小股東認為效益似乎尚未顯現,陳泰銘解釋,併購君耀主要為客戶提供多元化產品,併購普思電子主要是擴大車用電子應用布局,都是國巨朝高端產品前進的動力,有助於提升國際競爭力;而股東擔心美中貿易戰砲口指向中國電信大廠華為(Huawei),對國巨營運是否造成影響,陳泰銘則回應,國巨在各大品牌手機滲透率高,若華為受到影響,可將出貨量轉到其他品牌。

明年討論股利分次發放

由於台積電(2330)股利將採分次發放方式,也有小股東建議能否採「半年發放一次」方式執行,陳泰銘則裁示,「列入明年股東會討論議題」。